吉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特色 > 文化>

李发锁《围困长春》再获“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

2018-10-30 出处:吉林新闻网指南作者:吉林新闻网

W020181029353518432861.jpg

近日,记者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发锁老师处获悉, 继荣获“徐迟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奖之后,其长篇纪实作品《围困长春》再次荣获第三届“中山古镇灯都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优秀奖。

《围困长春》是我省作家李发锁历时五年创作的“一部致敬历史的作品”。作家本人认为,《围困长春》与以往描写解放长春战役的作品最大不同的是, “主要是写战争场景背后的领袖们的战略和策略的比拼,包括将帅们战术艺术的比拼。要写领袖们做这种战略和决策的背景、他们是怎么想的,与他们的性格和经历有什么关系。”本届评委会颁奖词称,“作者笔力遒劲,气韵贯通,叙事绵密细腻,人物生动鲜活,整部作品(《围困长春》)呈现出现实主义历史叙事的大气象,是近年来此类题材中不可多得的扛鼎之作。”
据悉,“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是《中国作家》杂志社于2015年与广东中山古镇镇联合设立,此奖是从《中国作家·纪实》当年刊发的长中短篇报告文学作品中遴选,经评委会投票产生,旨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繁荣报告文学创作,打造传播中山古镇镇照亮中国、照亮世界的文化情怀与精神。

《中国作家》主编王山,《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中国作家》纪实编辑部副主任佟鑫,评委专家王干、谢有顺、李炳银、丁晓原,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煜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岳龙、古镇镇委书记刘建辉,以及获奖作家参加了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