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新闻 > 本地新闻>

白山:“三个一”高效服务赢得群众点赞-中国吉林网

2020-11-09 出处:吉林新闻网指南作者:吉林新闻网

  吉林新闻网讯(记者洪铭潞)白山市持续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个“小程序”“一件事”套餐、“一本手册”的便民举措为“一谷一城”建设添加保障力,增强吸引力,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个“小程序”激发创业新活力。“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自己创业开办公司,扫一扫这个小程序,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办事流程等信息便都呈现在了眼前,省去了挨个窗口咨询的麻烦,真是太便捷了。”应届毕业生陈克宇高兴地说。

  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白山市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程序”。小程序共分为政策要点、优惠政策、企业开办、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清算退出、金融信贷7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激发创业主题活力、支持创业就业措施等15个主题,涵盖了公司设立登记、银行开户等39个审批服务事项。用最简洁、最高效、最方便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方式,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投身家乡“一谷一城”建设事业,有效满足企业获得扶持政策指导的实际需要,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创业热情,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全面复产复工,为“一谷一城”建设积蓄新动能,开拓新空间。

  “一件事”套餐提升服务新效能。白山市政务大厅宽敞整洁,导航指示牌、自助终端、等候区、咨询处一应俱全,行走在政务大厅,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办事群众的点赞。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白山市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探索构建“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的政务服务体系,针对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办事事项,从以往的企业群众办理的一个“事项”到现在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个相关的“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的要求,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从单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本手册”实现““最多跑一次”。白山市多渠道收集、了解企业诉求,汇编制定了《白山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手册》。企业生命周期是指企业发展与成长的动态轨迹,将其分为准入、建设、运行、发展、退出5个阶段。这些阶段涉及28个部门,办事事项共计116项。全力破解企业在开办、运营、退出等全流程各环节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打造“快、好、通”立体式企业全流程服务,方便企业,让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制定了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白山市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手册》,办理者可凭借此手册,一次性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及涉及办理事项所需准备的材料清单,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一窗出证”的模式,涉及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多个部门全部实现网上平台审批,做到“一口进”“一口出”,审批效率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