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新闻 > 本地新闻>

桦甸:全域旅游助推全面小康-中国吉林网

2020-11-09 出处:吉林新闻网指南作者:吉林新闻网

  吉林新闻网讯(记者李婷 丁美佳)“发展全域旅游,要有利于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要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富民增收的产业、幸福快乐的事业、和谐发展的功业。”桦甸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桦甸市紧紧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领,着力打造“城市即景区、乡村即景点、农户即景观、文化即生活”的旅游模式,提高收入,让城乡居民过上好日子。

  日前,记者走进八道河子镇新开河村,周边满山的红叶,层林尽染,云雾缭绕的肇大鸡山犹如人间仙境。这里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据了解,以新开河村为核心的旅游示范区已初步形成,区内名峰生态度假村、枫雪部落、森林慢谷度假区等旅游景区声名远扬,每年吸引10余万游客前来。

  旅游产业的开发和发展推进了新开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这几年,我们村的马路干净了,围墙规矩了,路灯、绿化一应俱全。环境好了,人也精神了许多。”村民陆淑清一脸笑容地说道。

  尝到旅游产业甜头的不止新开河村,桦郊乡友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告诉记者:“全域旅游为村里带来巨大变化,环境卫生改善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我们还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家家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谁都不想掉队。被评上的想保住荣誉,争取更好;没评上的不甘落后,追赶先进。”

  “这两年来,我们村搞花海,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在景点门前卖点苞米、李子等土特产,每年都不少挣。来的游客素质都很高,咱卖货说话也得文明点,不能给村里丢脸。”友谊村村民郭凤岐道出桦甸农民朴素的心声。

  近两年,乡村振兴战略在桦甸得到有效推进,离不开全域旅游的强力支撑。目前,桦甸市已打造生态宜居示范村15个、环境整治提升屯153个、美丽庭院1530个、干净人家2060户,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个、美丽移民示范村3个、3A标准示范村43个。有些村屯打造的旅游特色景点远近闻名,比如先锋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晓光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随之而来的就是,百姓腰包鼓了,日子更好了。

  据了解,新开河村旅游示范区为全村提供了180个就业岗位,每人年收入少则五六千元,多则六七万元。同时,旅游带动的农产品销售额近800万元,所售农产品种类丰富,全村50多户农民向包括名峰生态度假村在内的旅游景区供应优质农产品和自采的美味山珍,增收明显。

  不仅如此,友谊村花海建成4年来,每年吸引大量外地客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余万元,带动50多名农民稳定就业,近百余人成功创业,当地农民出租房屋、出售农产品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红石国家森林公园实现年旅游收入400多万元,解决了部分职工因林木禁伐带来的就业难题,景区居民成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最大受益者。

  新开河村农民邱博洋一说起这个变化,就乐得合不拢嘴。“我和山庄合作经营娱乐项目,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就收入两万多元,假期一过我就回家收地了。可以说,发展旅游让我家收入翻了好几番。”

  桦甸市接待旅游人数逐年递增,旅游收入也随之节节攀升。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共接待游客39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总计23.75亿元。在全域旅游的拉动下,全市经济不断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2019年,桦甸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28783元和15125元,实现了连年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