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飞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吉林新闻 > 本地新闻>

从追随者到领跑者-中国吉林网

2020-11-09 出处:吉林新闻网指南作者:吉林新闻网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对中车长客人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5年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自主创新、深度掌控、正向设计、根在长客”的发展路线,先后开发新产品99种,实现交付新造动车组和各型城铁车13236辆、完成动车组检修7512辆,中标87个国内外整车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00多亿元,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这张闪耀的国家名片。

  开拓创新,引领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方向

  在长春市西北的绿园区合心镇,坐拥我国最著名的轨道客车产业集群,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就坐落在这里。10月21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列车可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运行,能让国际、洲际旅行更便捷,堪称我国高速铁路装备行业的又一里程碑项目。

  5年前,曾给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艺文件一口清”的高铁接线女工姚智慧,如今已经成长为高级工人技师,她骄傲地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我们生产的产品从时速25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再到时速400公里,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好,我们的职工技能水平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中车长客不断增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先后组建3个国内研发分中心和3个海外研发分中心,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布点。现在,中车长客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二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试验领域、方法和能力的质变。他们深入开展智能化控制技术和网络系统应用软件自主化研究,已实现整车网络控制逻辑完全自主掌控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业内先进的搅拌摩擦焊、激光焊、超塑成型等工艺技术研发成果亦实现广泛市场化应用,车体激光焊标准更是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中车长客已成为国内同行业唯一一家具有应用网络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动车组、城铁车辆应用全覆盖的主机厂。

  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短短5年,中车长客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复兴号”京张智能高速动车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卧铺动车组、双流制市域车、下一代智能地铁车等99个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既满足了我国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发展需求,也进一步引领了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发展方向。

  走向世界,向多国提供方案和经验

  5年来,中车长客积极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持续为世界轨道交通发展提供方案和经验。

  中车长客是我国出口轨道交通装备最早的企业,也是出口业绩最好的企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长客以来,公司先后中标16个海外整车项目,并成功进入高端国际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出口到2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签约车辆超过9000辆,出口签约额超120亿美元。

  5年来,中车长客积极推动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开创了企业集团化管控下的区域化经营新格局,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除产品受到国外热捧,长客还加紧“走出去”的步伐,在海外设立研发与生产基地,助力“中国制造”步入国际市场。

  截至目前,公司先后成立境外8家子公司与合资企业,21个境外机构,已实现从普通市场走向国际高端市场,从长春本地生产迈入跨国多场地联合作业,从早期的订单生产组织转变到跨国项目管理模式。

  凝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5年来,中车长客把基础管理放在关乎企业发展根基的全局高度,一手抓经营,一手抓改革,全面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发展内在品质,用实际行动和成绩诠释“高质量发展”。

  从大力弘扬“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到“敬业忘我、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以及“科学、严谨、精准、法治”的工业文化,这些都在中车长客上下形成了广泛认同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工业品质。

  “万万千”“一口清”“星级员工”“三零标兵”……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提高了建功立业的本领。以李万君、谢元立、罗昭强为代表的一批先进模范人物,捧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荣誉奖项。

  回忆起5年前总书记视察的情景,中车长客首席操作师李万君仍感振奋,这5年他和工友们参与了几十种新车型的研制,总结了30多种优秀组操作法,技术攻关1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31项。去年,他还作为中国高铁工人代表登上“复兴号”彩车,参加了国庆阅兵,他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技能水平,适应新时代新产品的技术要求,努力把我们的产品打造得像艺术品一样,让我们的高铁又快又稳。”

  “振兴民族工业,服务百姓出行,就是中车长客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用手中的产品,不断提升百姓交通出行的美好体验,为打造‘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作出突出贡献!”中车长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润的话掷地有声。

  未来,中车长客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担当产业报国使命,让“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永不褪色!让我们拭目以待。

  吉林新闻网记者 孙寰宇 通讯员 姚丹 解绍赫